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PCHOME 24小時購物區 將打破僵局?



今天剛好有個朋友的公司考慮進軍網購市場, 跑來問我一些網路購物的想法, 我順便把它寫下來:

Q: 台灣只有2大購物網站嗎?
目前來說, 是的, 不過旅遊類不算在內。其它購物網站的規模都還不夠大, 2大之下應該就是payeasy, 博客來, 東森等等。

Q: 線上購物現在很難做, 台灣的市場是不是就這樣了? 做不大了?
我說, 其實不是做不大, 而是台灣的購物網站在還沒把市場養大之前, 就以惡性的價格競爭把市場打爛了, 除了把消費者教育成唯有"價格"才是真理之外, 也放棄了自己的服務品質。

Q: 好像網購只有價格決定一切?
目前看起來好像是, 只要價格狂殺, 電子報及廣告版位狂打, 就會出量。但未來就不一定了, 我目前看到的比較有機會的點子是PCHOME 24HR到貨區, 或許這會是未來網購的決勝點。

朋友又問了幾個沒什麼營養的問題, 後來沒再繼續問, 我也沒跟他多說, 不過關於24HR到貨區, 我卻認真的思考過。根據報導 PCHOME今年十月份開始, 24HR到貨區單月業績破億元來看, 如果雅虎購物沒有什麼特別的手段出來的話, 我大膽推測24HR到貨區在未來1年內將會突破台灣網路購物僵局。


上圖為本年度PCHOME營收數字, 請看紅框裡的數字, PCHOME今天10月份總營收為5.53億, 11月份為5.62億, 根據PCHOME公佈它10月份24HR到貨區的營業額為1.2億左右, 我個人它11月份24HR到貨區的營業額可能在1.4億左右, 10月及11月份24HR到貨區佔PCHOME總業績為21.6%及
24.9%, 這些數據已經說明了很多。

PCHOME今年一整年的業績跟去年比成長不過11%, 講難聽點, 根本沒什麼長進, 但是12月份可能有1/4的業績是由24HR到貨區所貢獻, 這個數字讓當初看壞24HR到貨區的人撤底失望了。

我也來大膽地預測一下(不準請不要罵我), 接下來的1年, PCHOME將靠24HR到貨區撐住營業額, 甚至24HR到貨區會超過一般購物區, 為什麼? 因為客戶要求的不只是價格漂亮, 還要好的服務!!

網路上有不少的討論都看壞PCHOME的24HR到貨區, 而我反而認為這才是PCHOME和雅虎興奇的決勝點。因為:
  • 達成客戶的要求--快速送達。
  • 庫存掌握更精準, 幾乎不會發生沒貨還接單的情況, 提昇下單滿意度。
  • 自建倉儲和控管物流, 可銷售其它購物較難涉入的商品, 如食品雜貨等商品, 限量商品, PM夠強的話自行吃貨將建立更高的競爭門檻。
  • 出貨流程透明化, 提供消費者更佳觀感。
  • 購物車出現(10年前的購物車概念終於回來了), 運費另計的消費模式, 將更壓低商品單價, 促成更高金額訂單。
以上這些決勝點, 都是雅虎興奇目前由供應商出貨的模式較難達成的門檻, 如果興奇除了大聯盟之外沒什麼其它對策, 那麼接下來的1年將會非常辛苦。不過, PCHOME的24HR到貨也不是那麼容易做, 它必須自建倉儲, 結合物流業者, 初期的系統投資應該相當大, 又要將出貨成本壓到最低, 出貨流程的犯錯率也要壓到最低才行。除了內控系統之外, 我倒是建議PCHOME有幾個方向可以考慮看看:
  • 24HR到貨區和PCHOME購物拖勾, 成立獨立網站甚至子公司來經營。當然成立子公司可不要像愛比(IPEVO)一樣, 搞到最後是賣掉換現?
  • 重整購物版面及購物車流程, 不要全網站搞得好像家樂福DM一樣亂七八糟, 我只是上來買個我需要的東西, 可以跳過那些煩人的廣告嗎?!
不過, 基本上PCHOME目前我看來其實是比較佔優勢的, 畢竟它跟興奇還是有很大的落差在, PCHOME不需要任何人的支援就可做到目前的樣子, 而興奇沒有了雅虎連博客來都還比不上, 雖然我對台灣的購物網站都還很不滿意, 但至少價格戰爽到了消費者, 也是好事一椿。

沒有留言: